WFU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解決鼻塞過敏新武器靠「下鼻甲微創手術」把下鼻甲肥大抽脂變苗條!

作者:劉承信醫師(Cheng Hsin Liu, MD


微創下鼻甲手術,解決鼻塞過敏的新武器,微創改善鼻塞


高雄屏東鼻塞過敏治療、鼻塞過敏下鼻甲肥大手術,下鼻甲微創手術,還給你最通暢的呼吸。

最近很多年輕的學生因鼻塞來看診,乖巧懂事的小涵就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品學兼優的她在國中雖然課業壓力沈重,但她聰明又肯學習,一直有著良好的成績。無奈過敏鼻塞的情形日漸嚴重,不但影響睡眠,甚至連上課的時候都常常需要張嘴呼吸喘氣,越來越難保持專注力......

她媽媽跟我說,是因為有次數學考試,小涵破天荒的考了從沒拿過的低分,她又懊惱又沮喪,媽媽又著急又擔心,見她總是張口呼吸,所以才會到我的門診評估。我鼻鏡撐開一看不得了,肥厚的鼻肉下鼻甲佔滿了整個鼻腔,總是吸不到氣,有怎能有元氣?

在經過生活的調整、藥物的治療,我們決定幫她做下鼻甲微創手術(下鼻甲動力旋轉刀抽吸)改善呼吸。在短暫的恢復期後,最後一次門診時,她笑著跟我說「超開心!終於能自然順暢的呼吸~」。

『太棒了!下次考試加油唷!』我回答。看見病人的笑容,問題得到解決,是我們行醫過程中,最充實滿足、充滿成就感的美好回饋。



把肥大下鼻甲變苗條的下鼻甲微創手術是什麼?



針對下鼻甲肥厚為主,鼻中隔彎曲不明顯但仍阻塞呼吸的情形,選擇最有效果也維持最久的「微創內視鏡下鼻甲螺旋刀抽吸手術」,利用下鼻甲前面的微小切口,像抽脂手術一樣,移除肥厚組織,讓傷口更微小、讓止血更精準、讓恢復更快速。


下鼻甲微創手術,又稱下鼻甲微創動力旋轉刀手術。因為鼻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慢性過敏發炎造成下鼻甲肥厚纖維化造成的,另外還有可能因為鼻中隔彎曲、結構軟骨異常、感染、息肉甚至腫瘤,使得空氣與鼻水的流通受到阻礙,無法順暢的呼吸。



鼻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慢性過敏發炎造成下鼻甲肥厚纖維化造成的。鼻肉肥厚從前面看像肉球,側面看像是香腸,肥厚時會堵住呼吸的通道


鼻塞治療方式非常多種,從生活調整、藥物控制到手術介入都有。而手術當中最新方式,發揮最大效益與最小傷害的,就是微創下鼻甲手術的:「微創下鼻甲動力旋轉刀抽吸術 (Microdebrider Turbinoplasty)」了!


針對下鼻甲肥厚為主,鼻中隔彎曲不明顯但仍阻塞呼吸的情形,選擇最有效果也維持最久的微創下鼻甲手術之「微創內視鏡下鼻甲螺旋刀抽吸手術」,利用下鼻甲前面的微小切口,類似抽脂手術一樣,移除肥厚組織,讓傷口更微小、讓止血更精準、讓恢復更快速。


為什麼我需要手術?長期鼻塞不處理會怎樣呢?



多數的鼻塞病人靠著生活調整與藥物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然而有些人藥物控制效果不佳、不想長期服藥,或是一停藥就復發的病人,持續性的鼻塞過敏、呼吸不順吸不到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那就可以考慮做進一步的手術處理。  很多人有疑問,不過是小小的鼻塞症狀,為什麼需要用到手術處理呢?那是因為小小的症狀,卻有大大的影響,一但開始呼吸不順,會嚴重影響到工作、學習、睡眠、生活甚至臉型與牙齒排列。  **參考:過敏鼻塞臉型的變化  目前的研究指出長期鼻塞過敏的人開車跟酒駕一樣、長期用嘴巴呼吸的人會改變臉型並增加蛀牙矯正與植牙的風險、影響睡眠則會有注意力不集中與增加心血管腦部疾病的風險、經口呼吸也會降低肺部支氣管的免疫力。


多數的鼻塞病人靠著生活調整與藥物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然而有些人藥物控制效果不佳、不想長期服藥,或是一停藥就復發的病人,持續性的鼻塞過敏、呼吸不順吸不到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那就可以考慮做進一步的手術處理。

很多人有疑問,不過是小小的鼻塞症狀,為什麼需要用到手術處理呢?那是因為小小的症狀,卻有大大的影響,一但開始呼吸不順,會嚴重影響到工作、學習、睡眠、生活甚至臉型與牙齒排列


齒列排列異常


目前的研究指出長期鼻塞過敏的人開車跟酒駕一樣、長期用嘴巴呼吸的人會改變臉型並增加蛀牙矯正與植牙的風險、影響睡眠則會有注意力不集中與增加心血管腦部疾病的風險、經口呼吸也會降低肺部支氣管的免疫力。


微創下鼻甲動力旋轉刀抽吸術到底有沒有效?



下鼻甲螺旋刀抽吸手術比一般電燒氣化手術有更好的效果。這類的粘膜保存手術平均有94.7%鼻塞改善、89.5%改善打鼾、90%改善嗅覺、95.5%改善臉部悶脹感、89.7%改善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同時可以降低鼻阻力。  旋轉刀抽吸手術又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類似黏膜保存手術一樣,把外側黏膜與骨頭都拿掉的(extraturbinoplasty technique),另外一種是只有在裡面的intraturbinoplasty。但不管哪一樣,針對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水倒流都得到改善。


近十年來有多篇論文與統合分析相繼提出,下鼻甲螺旋刀抽吸手術比一般電燒氣化手術有更好的效果。這類的粘膜保存手術平均有94.7%鼻塞改善、89.5%改善打鼾、90%改善嗅覺、95.5%改善臉部悶脹感、89.7%改善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同時可以降低鼻阻力。

旋轉刀抽吸手術又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類似黏膜保存手術一樣,把外側黏膜與骨頭都拿掉的(extraturbinoplasty technique),另外一種是只有在裡面的intraturbinoplasty。但不管哪一樣,針對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水倒流都得到改善

旋轉刀效果明顯啊,但30%會有術後出血的狀況,因此術後會需要止血棉。而復發的情形比起又比起傳統氣化手術更少,是個非常有效安全又平衡的手術。


關於「微創下鼻甲動力旋轉刀抽吸術」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Q:什麼樣的人適合做這個手術呢?
A:針對下鼻甲肥厚為主,鼻中隔彎曲不明顯但仍阻塞呼吸的情形,又擔心長期過敏單純做雷射氣化手術比較容易復發的話,選擇「微創下鼻甲動力旋轉刀抽吸術」是比較好的選擇。

Q:術前會怎麼評估呢?


問題1: 鼻子阻塞(Blockage/Obstruction) 問題2: 鼻子充血腫脹(Congestion/Stuffiness) 問題3: 難以經由鼻子呼吸 問題4: 難以入眠或睡眠不佳 問題5: 運動活動中無法經由鼻子得到足夠空氣


A:我們會用內視鏡、X光甚至抽血來評估過敏嚴重度、下鼻甲腫脹情形、鼻中隔骨骼彎曲、與鼻孔鼻軟骨等整體的結構來量身打造最適合最精確的建議。要恢復最初始美好的呼吸,需要謹慎的術前評估,合併藥物使用及生活調整。

Q:手術過程需要麻醉嗎?
A:基本上可以局部麻醉或全身舒眠麻醉,手術時間約30-60分鐘看但每個人結構而定,可於診間操作亦可住院執行,依照個人恢復狀況而定。我個人會在手術時同時合併下鼻甲骨頭外折,可以達到更好更持久的效果,小朋友的話會建議舒眠麻醉比較好

Q:手術會不會很痛?
A:在適當的麻醉下並不會感覺到疼痛,然而術後短期內的分泌物增加與結痂,會讓整個鼻部的悶塞與不舒服,可能手術後1-3天是最不舒服的時候。

Q:手術的風險是什麼?
A:最大的風險是麻醉的過敏,每10萬人就有4人左右會因為麻醉產生比較嚴重的反應。另外包括術後出血、感染、沾黏都是少見但可能發生的,但通常透過適當且快速地介入處理,都可以很快的恢復。

Q:手術有需要用什麼東西嗎?
A:術中會使用內視鏡與微創器械以及相對應的術後的止血用品,還有術後照護用的洗鼻衛生用品,亦可搭配使用其他止血凝膠、膠原蛋白或生長因子增進修復。透過飲食的控制與術後洗鼻的照護,搭配術後注意事項,可以恢復更好! 


Q:手術後怎麼照護?恢復期多久?
A:請參考手術後照護注意事項專文


當你有鼻塞,積極治療是最有價值的事情


正因為小小的症狀,有大大的影響,面對鼻塞,我都建議要積極治療。治療的步驟我反覆強調,生活調整、藥物治療、手術介入;治療的原則我也不斷提到「吃藥是為了,不再吃藥」、「手術是因為,真有必要」

真正的價值,是讓你恢復起初最美好的呼吸讓呼吸不再成為學習的阻力讓你氧氣滿滿、元氣滿滿,工作不再眼冒金星讓孩子現在的專注力,成為他未來的競爭力讓你停止用口呼吸,還你口腔的健康與最美的臉型


參考文獻


1. The Long-term Effect of Inferior Turbinate Surgery Techniques on Nasal Obstruction and Quality of Life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 2021 Oct 6;34894211049573. doi: 10.1177/00034894211049573
2. The evidence for reducing inferior turbinates. Rhinology. 2009;47:227-236.
3. Outcomes of surgery for inferior turbinate hypertrophy. Curr Opin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0;18:49-53.
4. Surgical Interventions for Inferior Turbinate Hypertrophy: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Current Techniques and Technologies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 2021 Mar 26;18(7):3441. doi: 10.3390/ijerph18073441.
5. A safe, alternative technique for inferior turbinate reduction. Laryngoscope. 1999;109:1834–1837. doi: 10.1097/00005537-199911000-00021
6. Camacho M., Zaghi S., Certal V., Abdullatif J., Means C., Acevedo J., Liu S., Brietzke S.E., Kushida C.A., Capasso R. Inferior turbinate classification system, grades 1 to 4: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study. Laryngoscope. 2015;125:296–302. doi: 10.1002/lary.24923
7. Reproducibility of acoustic rhinometry and rhinomanometry in normal subjects. Am. J. Rhinol. 1999;13:131–135. doi: 10.2500/105065899782106689
8. Objective measurement of nasal airway dimensions using acoustic rhinometry: methodological and clinical aspects Allergy . 2002;57 Suppl 70:5-39. doi: 10.1046/j.0908-665x.2001.all.doc.x
9. Comparison of turbinoplasty surgery efficacy in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llergic rhinitis. Braz. J. Otorhinolaryngol. 2016;82:131–139. doi: 10.1016/j.bjorl.2015.10.010
10. Long-term comparison between submucosal cauterization and powered reduction of the inferior turbinates. Laryngoscope. 2006;116:1612–1616. doi: 10.1097/01.mlg.0000227999.76713.d3
11. Power microdebrider-assisted modification of endoscopic inferior turbinoplasty: A preliminary report. Chang. Gung Med. J. 2004;27:359–365
12. Efficacy of intra- and extraturbinal microdebrider turbinoplasty in perennial allergic rhinitis. Laryngoscope. 2013;123:2945–2949. doi: 10.1002/lary.24215
13. Comparison between power-assisted turbinoplasty and submucosal res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inferior turbinate hypertrophy. Orl. J. Otorhinolaryngol. Relat. Spec. 2011;73:151–155. doi: 10.1159/000327607
14. Microdebrider-assisted versus radiofrequency-assisted inferior turbinoplasty: A prospective study with objective and subjective outcome measures. Acta Otorhinolaryngol. Ital. 2010;30:138–143.
15. Outcomes of microdebrider-assisted versus radiofrequency-assisted inferior turbinate reduction surge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interventional randomised studies Meta-Analysis Rhinology . 2020 Dec 1;58(6):530-537. doi: 10.4193/Rhin19.350 Q1IF: 3.681
16. Coblation versus microdebrider-assisted turbinoplasty for endoscopic inferior turbinates reduction Auris Nasus Larynx . 2020 Aug;47(4):593-601. doi: 10.1016/j.anl.2020.02.003. Epub 2020 Feb 19.
17. Effects of turbinoplasty versus outfracture and bipolar cautery on the compensatory inferior turbinate hypertrophy in septoplasty patients Braz J Otorhinolaryngol . Sep-Oct 2019;85(5):565-570. doi: 10.1016/j.bjorl.2018.04.010. Epub 2018 May 18.
18. The effect of inferior turbinate surgery on ciliated epithelium: A randomized, blinded study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Laryngoscope . 2019 Jan;129(1):18-24.
19. Sinonasal Quality of Life in Children After Outfracture of Inferior Turbinates and Submucous Inferior Turbinoplasty for Chronic Nasal Congestion 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 2017 May 1;143(5):452-457. doi: 10.1001/jamaoto.2016.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