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睡覺鼻塞睡不著、用藥開刀沒改善?竟是鼻閥狹窄塌陷造成!靠功能性鼻整形挽救呼吸


作者:劉承信醫師(
Cheng Hsin Liu, MD


今年快60歲的王先生愁眉苦臉的來到門診。在其他地方歷經4次手術,下鼻甲鼻中隔都已經接受過手術,扁桃腺相關的睡眠手術也做了,然而每次睡覺或頭側一邊都會有種鼻孔黏起來的鼻塞感,非常痛苦『你這個....可能根本的原因不是空鼻症、不是鼻肥厚,更不是扁桃腺太大』我知道他看過很多權威,被診斷過空鼻症、精神相關症狀,但怎樣治療仍然無解。我自己一開始也沒有十足的把握,但經過詳細的檢查與問診,越來越覺得應該是那個問題......


「我這個鼻塞問題已經快要20年了,塞到幾乎讓我無法入睡......」,今年快60歲的王先生愁眉苦臉的來到門診。在其他地方歷經4次手術,下鼻甲鼻中隔都已經接受過手術,扁桃腺相關的睡眠手術也做了,然而每次睡覺或頭側一邊都會有種鼻孔黏起來的鼻塞感,非常痛苦。

你這個....可能根本的原因不是空鼻症、不是鼻肥厚,更不是扁桃腺太大』我知道他看過很多權威,被診斷過空鼻症、精神相關症狀,但怎樣治療仍然無解。我自己一開始也沒有十足的把握,但經過詳細的檢查與問診,越來越覺得應該是那個問題......

「那我這是?」他滿臉狐疑,畢竟已經失望太久。『這可能是鼻子開口,鼻閥的問題啊!
「痾......劉醫師,鼻閥是什麼?我怎麼從來沒聽過?」


所謂的鼻閥,就是空氣進出鼻子會經過的大門



外鼻閥(External nasal valve)與內鼻閥(Internal nasal valve)。這道門是空氣進出體內最狹窄的地方,佔據將近三分之二的氣道阻力,只要稍微阻塞,就會造成嚴重的鼻塞。   外鼻閥是由鼻孔側緣(Rim)、鼻小柱(columella)、鼻檻(Sill),與其他如鼻翼(Ala)、鼻中隔(septum)與下外軟骨內側(Medial crus of lower lateral cartilage)組成的外門;而內鼻閥則在鼻前庭更深處1.3公分左右,由上外軟骨(Upper lateral cartilage)、鼻中隔(Septum)與下鼻甲前緣(head of the inferior turbinate)構成。


所謂的鼻閥,就是空氣進出鼻子會經過的大門。不少人的家中玄關大門都有內外兩個門,而鼻閥也分成外鼻閥(External nasal valve)內鼻閥(Internal nasal valve)。這道門是空氣進出體內最狹窄的地方,佔據將近三分之二的氣道阻力,只要稍微阻塞,就會造成嚴重的鼻塞。 

外鼻閥是由鼻孔側緣(Rim)、鼻小柱(columella)、鼻檻(Sill),與其他如鼻翼(Ala)、鼻中隔(septum)與下外軟骨內側(Medial crus of lower lateral cartilage)組成的外門;而內鼻閥則在鼻前庭更深處1.3公分左右,由上外軟骨(Upper lateral cartilage)、鼻中隔(Septum)與下鼻甲前緣(head of the inferior turbinate)構成。


鼻閥塌陷/狹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



鼻閥的塌陷或狹窄會造成惱人的鼻塞,影響生活、呼吸、打鼾、睡眠的品質,更嚴重者也會影響外觀。造成這個現象有可能是因為先天軟骨發育不良、疤痕組織、發炎腫脹、老化與組織萎縮、過去的鼻手術或是外傷或骨折所造成。


鼻閥的塌陷或狹窄會造成惱人的鼻塞,影響生活、呼吸、打鼾、睡眠的品質,更嚴重者也會影響外觀。造成這個現象有可能是因為先天軟骨發育不良、疤痕組織、發炎腫脹、老化與組織萎縮、過去的鼻手術或是外傷或骨折所造成

常見的內鼻閥狹窄( Internal nasal valve narrowing/stenosis)定義上是內鼻閥的上側軟骨與鼻中隔的夾角,小於10~15度角而造成呼吸阻力過大;外鼻閥的狹窄多半外觀就看到明顯較小的鼻孔。


常見的內鼻閥狹窄( Internal nasal valve narrowing/stenosis)定義上是內鼻閥的上側軟骨與鼻中隔的夾角,小於10~15度角而造成呼吸阻力過大;外鼻閥的狹窄多半外觀就看到明顯較小的鼻孔。


而不管外或內鼻閥塌陷的,可能在呼吸的時候(特別是吸氣)造成,這稱作動態性的塌陷(Dynamic collapse);有些更嚴重的狀況,在靜態無呼吸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塌陷(Static collapse),這在外觀通常也會造成影響。


而不管外或內鼻閥塌陷的,可能在呼吸的時候(特別是吸氣)造成,這稱作動態性的塌陷(Dynamic collapse);有些更嚴重的狀況,在靜態無呼吸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塌陷(Static collapse),這在外觀通常也會造成影響。


而不管是塌陷或是狹窄,但跟過敏發炎的鼻塞不太一樣的是,一但劇烈活動時,反而會因為呼吸強度增強而鼻塞更嚴重;也可能在平躺時鼻塞加重,不太會像過敏一樣左右邊輪流塞,而且側睡某一側可能會讓鼻塞更嚴重。這些狀況也很有可能隨著時間拖更久而加重,對一般的鼻噴劑、口服藥物的反應也不太好


那我怎麼知道我有鼻閥塌陷或狹窄呢?該怎麼診斷?



對一個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仔細檢視每個人的病情與病史,留心注意鼻塞的時間點與姿勢,以及鼻塞的特性是最根本的事情。而鼻鏡撐開的檢查甚至鼻內視鏡的檢查,都可以讓醫師更了解鼻內部的結構。   除此之外,觀察病人呼吸鼻部的變化、透過觸摸了解鼻部軟骨解剖構造的狀態,以及利用Modified Cottle maneuver來做測試,若真的在這樣的測試得到很大的差異感受,那真的很有可能是因為鼻閥狹窄或塌陷造成的。


對一個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仔細檢視每個人的病情與病史留心注意鼻塞的時間點與姿勢,以及鼻塞的特性是最根本的事情。而鼻鏡撐開的檢查甚至鼻內視鏡的檢查,都可以讓醫師更了解鼻內部的結構。 

除此之外,觀察病人呼吸鼻部的變化、透過觸摸了解鼻部軟骨解剖構造的狀態,以及利用Modified Cottle maneuver來做測試,若真的在這樣的測試得到很大的差異感受,那真的很有可能是因為鼻閥狹窄或塌陷造成的。


原來我有鼻閥塌陷,那我該怎麼治療呢?



鼻閥塌陷與狹窄,因為是結構造成的問題,對於藥物或是生活調整的比較沒有效果,頂多能因為下鼻甲肥厚的情形緩解而感覺有效,實際上要解決鼻閥塌陷與狹窄的問題,多半還是需要介入處理。

1.非手術處理
可以藉由鼻翼擴張貼、鼻孔撐開器、剪鼻毛等等,目的就是要讓內外鼻閥的塌陷與狹窄藉由輔助器具與減少阻力來增加呼吸順暢度,不過效果非常有限,但仍可當作嘗試的方法。


可以藉由鼻翼擴張貼、鼻孔撐開器、剪鼻毛等等,目的就是要讓內外鼻閥的塌陷與狹窄藉由輔助器具與減少阻力來增加呼吸順暢度,不過效果非常有限,但仍可當作嘗試的方法。


2.手術處理

針對鼻塞的處理,除了最常見針對鼻中膈整形與下鼻甲整形的鼻中膈鼻道整形(成型)術以外,比較常見的就是利用自體軟骨當作支撐的功能性鼻整形。 自體軟骨的支撐方式在歷年來各個鼻整形醫師的努力精研下,有著千變萬化的各種術法,以下大概就常見的介紹一下。

(1) Spreader Graft:針對內鼻閥狹窄非常好用,甚至可以部分支撐鼻中隔過軟的問題,因此也廣泛用在結構式隆鼻當中。


Spreader Graft:針對內鼻閥狹窄非常好用,甚至可以部分支撐鼻中隔過軟的問題,因此也廣泛用在結構式隆鼻當中。


(2) Lateral Crural Strut Graft、 Alar Baten Graft:針對內外鼻閥的塌陷有很好的支撐效果,對於感覺到呼吸時鼻孔好像塞住的狀況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Lateral Crural Strut Graft、 Alar Baten Graft:針對內外鼻閥的塌陷有很好的支撐效果,對於感覺到呼吸時鼻孔好像塞住的狀況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有好的呼吸,讓美好的外型更有意義



有好的呼吸,讓美好的外型更有意義。在功能性鼻整形來治療呼吸功能以外,也有很多人會順便藉著矯正軟骨的變形與支撐力不足的問題,藉此達到"Breathe Better, Look Better",除了呼吸更順暢,更讓鼻子更挺更立體。

人類,本來就是被設計來用鼻子呼吸的,鼻子的阻塞除了影響生活、學習、工作、睡眠,也會影響外觀變化。透過專業醫師的仔細檢查,針對個人需求的量身定做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讓用鼻子呼吸這個功能恢復起初被創造的平衡,希望你也能每天享受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