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鼻部手術後會要注意什麼呢?不舒服會持續多久呢?術後須知一次告訴你~


作者:劉承信醫師(Cheng Hsin Liu, MD


在開刀之前,除了詳細了解醫師手術的範圍、手術的方法,也需要了解手術可能得併發症。除此以外,讓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鼻子開刀到底會不會痛啊?」、「開刀完要注意些什麼呢?」、「要住院住幾天啊?」、「開完刀會有什麼感覺呢?」又「多久復原呢?」


慢性鼻竇炎、鼻中隔彎曲、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與鼻整形是最常見的鼻部手術,當生活調整加上藥物治療無效,仍然影響生活時,這時候我們就會採取近一步的手術治療。

在開刀之前,除了詳細了解醫師手術的範圍、手術的方法,也需要了解手術可能得併發症。除此以外,讓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鼻子開刀到底會不會痛啊?」、「開刀完要注意些什麼呢?」、「要住院住幾天啊?」、「開完刀會有什麼感覺呢?」又「多久復原呢?


入院之後會經歷什麼樣的流程,提綱挈領帶你走一次



第一天住院:術前檢查日。 為了確保麻醉與手術的安全,通常會安排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手術部位的進階影像(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等等),完成後會再安排麻醉科照會,確定麻醉的安全性。手術主治醫師也會再次解釋計畫,並提供術前的詢問。  第二天住院:手術日。  第三天住院:術後第一天觀察日。 通常會觀察出血狀況與併發症,並適度清理術後傷口。對於簡單手術的病人,甚至可以提早出院。  第四天住院:術後第二天觀察日/出院日。 通常會移除止血棉,適度清理術後傷口。對於簡單到中度手術的病人,可以出院。  第五天、第六天住院:術後觀察/可以出院。


這幾年來,台灣的鼻部的手術為了提升醫療品質與降低病人的恐懼,越來越多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我在2017年參加世界鼻科醫學大會(Rhinology World Congress 2017)時,與來自美國的講者聊天時,他們也提到因為美國醫療費用高昂,多半都只能局部麻醉,甚至當天就得出院。

既然在台灣因為醫療普及與發達,要執行全身麻醉與住院密集照顧相對容易,若非特殊情形,我們通常會安排全身麻醉並須要住院3-6天不等,兼顧病人的感受與照顧的品質。以下我們會就我所在的醫院大概的流程簡短介紹,各個醫療院所可能稍有差異。

第一天住院:術前檢查日。
為了確保麻醉與手術的安全,通常會安排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手術部位的進階影像(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等等),完成後會再安排麻醉科照會,確定麻醉的安全性。手術主治醫師也會再次解釋計畫,並提供術前的詢問。

第二天住院:手術日。

第三天住院:術後第一天觀察日。
通常會觀察出血狀況與併發症,並適度清理術後傷口。對於簡單手術的病人,甚至可以提早出院。

第四天住院:術後第二天觀察日/出院日。
通常會移除止血棉,適度清理術後傷口。對於簡單到中度手術的病人,可以出院。

第五天、第六天住院:術後觀察/可以出院。


直擊最誠實的感受!術後究竟會有什麼感覺?



術後當天:  麻醉醒來時由於止血棉塞住鼻孔,會有只能用嘴巴呼吸的溺水感受。同時因為麻醉藥物作用的關係,會有稍微頭暈頭痛想睡、噁心甚至嘔吐(通常會出現在年輕女性)的感覺。疼痛感受不明顯,喉嚨會一直吞到血水分泌物,算是比較不舒服的一天。  術後第一天: 麻醉藥物退後,那些頭暈噁心感受大幅改善,開始注意到鼻子塞住的不舒服感。會覺得臉部悶脹、手術部位最疼痛的時候,但通常藥物可以控制。血水分泌物的狀況有稍微減少但仍持續,會是手術後最悶脹的一天。  術後第二天: 由醫師抽吸部分作用完的止血棉以及血塊,是住院中相對不舒服的一部分,清完之後會有短暫3小時左右的通暢,接著又會有鼻子被分泌物塞住。悶脹、疼痛、出血與分泌物的感受都會顯著改善。部分病人可以出院。  術後第三/四天: 抽吸剩餘的止血棉與血塊和分泌物。這次的疼痛感受會大幅減少,鼻子通暢的持續時間也會大幅增加,出血的狀況非常少,是穩定可以出院的狀態。


術後當天: 
麻醉醒來時由於止血棉塞住鼻孔,會有只能用嘴巴呼吸的溺水感受。同時因為麻醉藥物作用的關係,會有稍微頭暈頭痛想睡、噁心甚至嘔吐(通常會出現在年輕女性)的感覺。疼痛感受不明顯,喉嚨會一直吞到血水分泌物,算是比較不舒服的一天。

術後第一天:
麻醉藥物退後,那些頭暈噁心感受大幅改善,開始注意到鼻子塞住的不舒服感。會覺得臉部悶脹、手術部位最疼痛的時候,但通常藥物可以控制。血水分泌物的狀況有稍微減少但仍持續,會是手術後最悶脹的一天。

術後第二天:
由醫師抽吸部分作用完的止血棉以及血塊,是住院中相對不舒服的一部分,清完之後會有短暫3小時左右的通暢,接著又會有鼻子被分泌物塞住。悶脹、疼痛、出血與分泌物的感受都會顯著改善。部分病人可以出院。

術後第三/四天:
抽吸剩餘的止血棉與血塊和分泌物。這次的疼痛感受會大幅減少,鼻子通暢的持續時間也會大幅增加,出血的狀況非常少,是穩定可以出院的狀態。




開刀後回家之後要注意什麼呢?


至於飲食的部分,西醫的觀點主要是避免刺激物,例如菸酒檳榔、太辣太補的食物應該先禁止;可以先清淡飲食、補充蔬果維生素。另外也建議術後可以使用洗鼻器適度沖洗鼻內傷口,可以減少分泌物與阻塞感,對於術後恢復狀況與感受也會有不小的幫助。



手術後前幾天其實不會有立即性的改善,因為傷口局部的水腫與血水會佔據原本呼吸的孔道,但這個正常現象應該很快就會改善。前面一週內為了怕再出血,應該避免劇烈活動、提重物、挖鼻孔、大力擤鼻涕等狀況。大概第二週就可以適度回復原本工作的強度。

術後的結痂是每個人的體質多少,可能也會影響術後呼吸狀況,但別擔心,只要依指示服藥與定期回診觀察清理傷口,很快就會改善原本鼻塞的狀況的。若是在觀察的過程中出現大量鼻血,別忘了趕快詢問醫師,或是盡快回診唷~

至於飲食的部分,西醫的觀點主要是避免刺激物,例如菸酒檳榔、太辣太補的食物應該先禁止;可以先清淡飲食、補充蔬果維生素。另外也建議術後可以使用洗鼻器適度沖洗鼻內傷口,可以減少分泌物與阻塞感,對於術後恢復狀況與感受也會有不小的幫助。


耐心等待、定期回診、輔助洗鼻,讓復原更快更穩定



耐心等待、定期回診、輔助洗鼻,讓復原更快更穩定


回診追蹤是很必要的,除了看病理報告確定診斷,更能觀察傷口恢復的情形。醫師可以藉由儀器與工具,將鼻內剩餘的止血棉、分泌物、血塊與結痂移除,幫助呼吸道更加通暢、維持時間更久。

在等待復原的過程雖然痛苦與漫長,甚至最久可能要兩個月才會到最佳狀態。雖然偶爾會擔心害怕,但只要耐心等待、細心照顧、定期回診,避免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相信美好順暢的呼吸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