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越來越流行的「功能性鼻整形」是什麼?整形不只為美麗,更為呼吸功能而努力!


作者:劉承信醫師(Cheng Hsin Liu, MD


功能性鼻整形,最核心是為了功能,而非美觀,重要的是透過鼻整形重塑結構,達成良好的呼吸。


「我都60多歲了,還要做鼻……鼻整形?」廖大哥露出驚訝又羞赧的表情,好像出門忘了穿褲子一樣的尷尬。

『是的,你沒聽錯』我語氣堅定且誠懇。『廖大哥,因為你覺得鼻子長期吸不到氣的情形,除了鼻中隔的彎曲以外,更重要的是鼻型結構的不穩定,以及鼻孔支撐力的不足造成的,以你的情況,功能性鼻整形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呢!』

「蛤?鼻整形不是都網美在做的?竟然還有什麼功能性鼻整形?」廖大哥年過半百,一直以來崇尚自然,鼻整形對他而言就是一種愛美才會做的手術,但其實,這只是鼻整形的一小部分呢。


不只是「外型的改善」,更是「功能的恢復」



鼻子可以加濕、加溫、聞味道、過濾髒空氣等等


要全面了解鼻整形(Rhinoplasty or Nose Job),必須要回歸鼻子最根本的生理結構,而非僅僅是外型而已。鼻子是非常精密設計,小小一個,卻肩負呼吸、調整氣流阻力、空氣的加濕、空氣的加溫、空氣的過濾與嗅覺

之前聆聽台大葉德輝教授的課時,他總是不斷強調:整個鼻與鼻竇,是個呼吸器官、感覺器官,更是免疫器官;光是能「經鼻呼吸」,就已經深遠的影響顏面構型的發育、免疫力、正常的嗅覺與鼻循環。

然而最常見的鼻子功能缺損,就是「無法好好的從鼻子呼吸」。鼻孔太小、鼻孔凹陷、鼻頭太塌、外傷或先天鼻骨彎曲,甚至最常見的鼻中隔彎曲,都可能造成我們無法好好享有用鼻子呼吸的這個美好禮物。


鼻中隔彎曲、下鼻甲肥厚、鼻骨彎曲、鼻翼塌陷都可能導致呼吸困難


有了好的呼吸,讓美好的外型更有意義


曾經聽過一個經過鼻中隔整型術的病人,在進入術後穩定期之後,用「呼吸力Power Max,人生從沒這麼順暢過!」來形容。當彎曲的鼻中隔被矯正、受傷的鼻骨被喬回、塌陷的鼻翼得到支撐,肥厚的下鼻甲縮減,看到原本嘴巴呼吸的病人變成用鼻子順暢呼吸,真的是為他開心。

當然在有些人在功能性鼻整形時,會選擇順便填整外型,讓鼻子更挺、讓鼻頭更俏、讓整張臉看起來更立體,也讓自己活動更輕盈也更有自信。「有了好的呼吸,讓美好的外型更有意義」。


選擇最適當的治療,從根本改善症狀



從藥物與手術的多管道介入,才能建立良好的呼吸功能,美型才有意義


鼻整形雖然是常見且用途廣泛的手術,然而並不是每個有症狀的病人都需要做到鼻整形的治療。許多鼻塞的病人源於過敏,那當然應該先從藥物著手;我自己也有輕微的鼻中隔彎曲,但因為不影響生活,那麼與之和平共處才是正確的選擇。

沒有一個治療是百利無一害的。在我的心中,每個醫師應該用最不侵入的治療、盡可能的保存原本完好的結構與功能,追求最大的治療效果。先是調整生活模式、再來是藥物的調整,最終才是手術的治療。


鼻整形,不再只是網美的專利



功能性鼻整形、美容性鼻整形,以及合併兩者的鼻整形


下次當我們嘗試藥物卻沒效果,醫師透過專業的臨床與影像評估後,建議「功能性鼻整形」時可先別嚇到囉。鼻整形不再只是愛美的人要做的事情,更是每個願意恢復通暢呼吸功能,促進健康的人可以做的手術,這才是功能性鼻整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