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喉嚨卡卡、吞嚥怪怪、聲音沙沙超惱人,你不可不知道的咽喉逆流與慢性咽喉炎


作者:劉承信醫師(
Cheng Hsin Liu, MD


慢性咽喉炎,吞嚥困難,喉嚨卡卡,聲音沙啞,咽喉逆流,胃食道逆流,喉嚨有痰,


國文老師退休的老鐵坐在診間,絞盡腦汁滿臉苦思的樣子,想要用一個精確的形容詞來形容這陣子的不舒服,卻始終找不到一個明確的描述來告訴我。

「就......這邊......這整個地方都怪怪的」 他用手包覆自己的頸部,有點不確定。

「就......卡卡的、好像黏黏的,但也不是一直......」既嚴重又偶爾可以忍受?

「甚至也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了......反正就是不舒服怪怪的」他皺眉攤手。


不是痛、不是夢,喉嚨又卡又怪又難受



如鯁在喉異物感,喉嚨卡卡的、口水黏黏的、吞東西怪怪的、講話講久了聲音會分岔或沙啞、會需要清喉嚨、感覺有痰在喉嚨深處;更有甚者,連鼻子後面或耳朵深處都覺得癢癢不舒服。但除非很嚴重,通常不會有吞東西吞不下去或是喘不過氣的狀況。


在門診,這樣的病人其實非常多;但更多的是沒有就醫的廣大群眾,在認真生活努力工作,終於坐下來喘口氣時,才發現自己有這些虛無飄渺的不適感。而來求診的病人,也因為症狀多變、時好時壞,而無法清楚描述這些症狀發生的時間,甚至無法表達明確的感受。

大抵來說,症狀包含如鯁在喉異物感,喉嚨卡卡的、口水黏黏的、吞東西怪怪的、講話講久了聲音會分岔或沙啞、會需要清喉嚨、感覺有痰在喉嚨深處;更有甚者,連鼻子後面或耳朵深處都覺得癢癢不舒服。但除非很嚴重,通常不會有吞東西吞不下去或是喘不過氣的狀況。


慢性咽喉炎最常見的原因:咽喉逆流



內視鏡下面可以看到很多紅腫與發炎的狀況


圖片可以看到,這個是我們咽喉的結構,內視鏡下可以看到就是淡橘或是粉紅色帶點光澤的粘膜,這是一般健康的狀況。而當咽喉逆流造成慢性發炎時,整個粘膜會更紅、更腫、微血管擴張,甚至聲帶產生肉芽組織,以致於影響我們的吞嚥、感覺以及聲音的表現。

很多人會誤以為「咽喉逆流」就是「胃食道逆流」,想像自己像吉X福X錠裡面穿著健身服的女主角,產生胸口灼熱的火燒心症狀,但其實這個火燒心症狀在胃食道逆流有九成的病人有,在咽喉逆流只有6%的人有。

咽喉逆流主要是因為食道上端括約肌發生變化,使得刺激物如胃酸、胃蛋白酶、膽鹽等等跑到咽喉,造成常見的症狀,甚至會增加鼻竇炎、中耳積水、肺部發炎、慢性阻塞性肺炎的發生率。正式的診斷雖然需要靠24小時酸鹼度偵測,但其實從臨床症狀就可以判斷並開始治療唷。


1.	聲音沙啞 2.	常常清喉嚨 3.	感覺到喉嚨有痰或鼻涕倒流 4.	吃飯喝水的時候覺得有困難 5.	吃完東西或躺下時會想咳嗽 6.	覺得呼吸不順、會有嗆到的感覺 7.	常常會莫名的咳嗽 8.	感覺有東西卡在喉嚨 9.	胸口灼熱、感覺胃酸逆流


治療慢性咽喉炎咽喉逆流,生活調整才是根本



飲食上,應該要盡量避免造成逆流的食物,例如咖啡、巧克力、起司等乳製品;柑橘類水果或檸檬等等也應該稍微克制。當然,刺激物如煙、酒、太辣、太燙的食物則應該要完全避免。而吃飯應該細嚼慢嚥、飯後也不盡量不要立刻平躺、運動,平時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增加壓力。



慢性咽喉炎之所以麻煩,在於沒有短期立即改善的特效藥。我常常在門診會跟病人說,「我們一人一半、一起努力,你從生活根本改善,我用藥物輔助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若是只用藥物卻沒有相對應的調整,只能治標不治本,事倍功半。

飲食上,應該要盡量避免造成逆流的食物,例如咖啡、巧克力、起司等乳製品柑橘類水果或太酸的水果等等也應該稍微克制。當然,刺激物如煙、酒、太辣、太燙的食物則應該要完全避免。而吃飯應該細嚼慢嚥、飯後也不盡量不要立刻平躺、運動,平時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增加壓力

很多人聽到我講完這些總會滿面愁容,對於生活壓力緊湊的現代人而言,很多下午茶的必備聖品或是宵夜呼朋引伴的飲食選項都得避免了嗎?我的答案總是「在不憂鬱的狀況下盡量減少XD」,不然全面禁戒但卻造成心情低落鬱悶、甚至失眠,只怕對整體的狀況不會比較好。


影響聲音怎麼辦?瞭解語言治療三要素



1. 聲音衛生:包括時常喝水潤喉避免聲帶乾燥、避免咽喉逆流的食物造成近一步傷害 2. 避免傷害:說話輕聲細語、慢條斯理、時常休息;避免菸酒等直接傷害的攝取 3. 協調訓練:訓練呼吸、發聲、共振的訓練,更增加語音傳達的效率。


語言治療是非常複雜精湛的專業,透過語言治療師的教學,可以幫助我們在各種嗓音的疾病上得到顯著的進步,也會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用聲音習慣。在慢性咽喉炎的生活調整當中,語言治療的核心概念也可以用來幫助我們做更好的調適。

語言治療可粗分為三大核心:

1. 聲音衛生:時常喝水潤喉避免聲帶乾燥、避免咽喉逆流的食物造成近一步傷害
2. 避免傷害:說話輕聲細語、慢條斯理、時常休息;避免菸酒等直接傷害的攝取
3. 協調訓練:訓練呼吸、發聲、共振的訓練,更增加語音傳達的效率。


藥物治療莫心急,輔助控制增效率!



氫離子幫浦抑制、H2阻斷劑、或類似部分藻膠酸成分的制酸劑,或是合併使用神經調節劑


當然除了上面提到的生活調整飲食控制以外,選擇適當的藥物更可以增加恢復的效率。例如我們會使用胃酸的抑制劑,如氫離子幫浦抑制、H2阻斷劑、或類似部分藻膠酸成分的制酸劑,來協助減少逆流的物質傷害,甚至可以保護喉嚨粘膜,減少不適合感覺。

有些合併喉部感覺神經異常的病人也可以使用神經調節劑,更可以減少不適感;部分醫師會合併使用消脹氣或是促進胃排空的藥物,但目前臨床研究無顯著效益。不管使用怎樣的藥物,都要有預期是個長期抗戰的準備,甚至要到3-6個月的療程才會更有明顯的效果。

極少數的病人才會需要手術的方式束緊食道上端括約肌,但絕大多數的病人透過飲食與藥物控制,基本上都可以在生活當中與這個症狀適應共存。


當心危險的特殊情形,需要內視鏡積極檢查!



當病人年紀較大、或是快速突然進展的吞嚥異物感或甚至吞嚥困難、聲音的變化就算清了喉嚨或痰液仍然無法改善,甚至有點喘不過氣來、有菸酒檳榔的使用歷史、或是沒有刻意減重卻快速體重減輕(定義6個月掉10%體重)


雖然絕大多數這些喉嚨卡卡、吞嚥、聲音的多重合併症狀都跟咽喉逆流及慢性咽喉炎有關,但仍然有少數的狀況需要特別留心,我在門診問診時,也都會刻意問這些問題,避免忽略了隱藏的危險因子。

病人年紀較大、或是快速突然進展的吞嚥異物感或甚至吞嚥困難、聲音的變化就算清了喉嚨或痰液仍然無法改善,甚至有點喘不過氣來、有菸酒檳榔的使用歷史、或是沒有刻意減重卻快速體重減輕(定義6個月掉10%體重),這些都有可能是潛藏的喉部腫瘤與癌症造成的,需要醫師與病人共同留意。


讓我們一起努力,讓症狀控制更滿意


慢性咽喉炎雖然非常惱人,會造成很多不舒服的症狀,但透過我們一起共同的努力,多半可以得到穩定程度的控制。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情形,記得為去看一下咽喉逆流的量表(RSI),評估是否有需要積極檢查的因子,讓我們一起治療,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