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什麼!?除了看感冒吸鼻涕,耳鼻喉科醫師竟然還可以開刀?


作者:劉承信 醫師(Cheng Hsin Liu, MD)


耳鼻喉科全名耳鼻喉頭頸外科,舉凡耳朵暈眩鼻塞鼻竇炎美容鼻整形頭頸部腫瘤甲狀腺聲音沙啞睡眠呼吸中止症都可以看唷


「你們耳鼻喉科不是屬於內科嗎?為什麼還要開刀?」


這是自從當了一個耳鼻喉科醫師,每次跟親朋好友聊天分享到工作內容時,最常聽到的回應之一。這也難怪,畢竟白色巨塔諱莫高深,複雜的體系分工加上與時俱進的發展,大家對於耳鼻喉科的形象就只有診所經驗。

『我們耳鼻喉科醫師不只可以吸鼻涕挖耳屎看感冒,更是內外兼修、學理技藝精通、可深可廣的特別專科,開刀可是佔據了我們一大半的工作時間呢!』在醫院教學生(見習、實習醫師)時,我總會這樣自豪的說。


耳鼻喉科的真實樣貌:耳鼻喉頭頸外科


事實上,我們最基礎訓練專科的全名是「耳鼻喉頭頸外科」,從肩膀以上都是訓練的領域。除了神經外科的腦部與眼科負責的眼球,其他的部分從困難的頭頸癌症,到醫學美容的各種整形注射,都是我們的工作範圍。

以為耳鼻喉科醫師就是頭上戴個亮亮反光鏡,往嘴巴噴些藥水?這都只是一小部分。開刀房內的我們為了解決疾病,切開耳朵、撐開鼻孔、顱骨打磨毫不猶豫,更別說深入脖子、口腔、直抵咽喉深處的手術也難不倒我們。


什麼狀況可以找耳鼻喉科醫師呢?



鼻子、頭頸部腫瘤、喉嚨聲音、睡眠醫學、耳朵聽力平衡、美容整形


耳鼻喉科領域包羅萬象,息息相關卻又很繁雜,那就翻開我們的原文教科書看看吧。以我個人唸過號稱耳鼻喉科聖經的Bailey,還有醫學生指定參考書的Ballenger,以及最新指定的Scott Brown,內容豐富但大抵不出幾個領域:



Bailey, Ballenger, Scott Brown


●一般耳鼻喉疾病:
感冒、各種耳鼻喉上呼吸道的感染與疾病,這也是耳鼻喉科診所最常應用的部分。

●鼻子相關疾病:
舉凡過敏、慢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嗅覺異常、鼻腔腫瘤,都是診治的範圍,可別以為只有吸鼻涕唷。

●喉嚨相關疾病:
包括吞嚥困難、咽喉逆流、嗓音疾病、聲帶麻痺、語言治療、喉部腫瘤都有著詳細機轉與學理理解。

●頭頸部的腫瘤:
包括甲狀腺腫瘤、唾液腺腫瘤、口腔癌、口咽腫瘤、下咽及喉癌,舉凡這個頭頸部出現的未明腫塊或癌症,都是耳鼻喉科的範疇。

●顏面整型重建:
這部分可能讓人驚訝,但卻是佔據了將近六分之一的份量呢。包含鼻整形、拉皮、眼部整形、下巴與顴骨整形、耳整型都是耳鼻喉科的範疇。在美國顏面整型也是耳鼻喉科後更精深鑽研的專科訓練(次專科)之一唷。

●耳朵相關疾病:
常見的暈眩、耳鳴、聽力障礙、中耳炎修補、耳朵腫瘤、顱底腫瘤、人工電子耳,來找耳鼻喉科就對了。

●睡眠手術:
惱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的檢查與治療,也都可以由耳鼻喉科醫師這邊介入。

●外傷手術:
所有臉部、顱顏、眼眶、鼻子、咽喉、臉骨的外傷骨折,其實耳鼻喉科醫師的訓練過程當中也都有經驗唷。

●小兒耳鼻喉科:
小兒不是一個縮小版的大人,而是有著截然不同的症狀表現甚至機轉,包括食道呼吸道疾病、異物梗塞、感染症等等,都需要學有專精的細心照顧。

當然族繁不及備載,還有很多獨特的領域在台灣雖然不一定是顯學,然而世界各地的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都努力在探究發展呢!


如同遊戲一般的轉職升級:次專訓練



耳鼻喉科有很多像是鼻科、顏面整型、耳科、耳鳴、頭頸部腫瘤、甲狀腺、超音波、消融等醫學會


玩過遊戲的都知道,很多遊戲都從「小兵」開始,經過各樣的戰鬥與學習達到經驗累積後,可以開始轉職成「弓箭手」、「魔法師」、「聖騎士」等等之類的轉職。在醫院的每個專科醫師其實也是這樣的成長唷。

以內科醫師為例,當他們取得內科醫師專科執照後,就可以開始他們的「轉職之路」,有的成為心臟內科、有的變成胃腸內科,但這都還需要專精化的訓練。訓練完成後由各個「學會」(想像成遊戲中的「公會」),授與認證的資格。


耳鼻喉科醫師的「公會」


除了總會「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以外,我們還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台灣學會甚至世界或區域的學會,擔當了專精化訓練的責任。常見的有:

鼻科醫學會
耳科醫學會
頭頸腫瘤醫學會
顏面整型重建外科醫學會
音聲醫學研究會
甲狀腺手術學會
耳鳴學會
睡眠醫學會
超音波醫學會
消融醫學會
(還有很多很多唷)


鼻科醫學會耳科醫學會頭頸腫瘤醫學會顏面整型重建外科醫學會音聲醫學研究會甲狀腺手術學會耳鳴學會睡眠醫學會超音波醫學會消融醫學會


找對耳鼻喉科醫師,不再徬徨


「這個問題到底要看哪科?」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就連在醫院工作的我,有時候面對有著複雜且綜合性的臨床表現的朋友,也無法百分之百精確的推薦。

身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我衷心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健康平安;而身為一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我忠於所學簡短介紹,希望若是有上述領域的疾病時,在尋找醫師不知要看哪科的時候,能減少一點徬徨。